首页 / 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泾阳县图书馆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

2020-01-24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十四五”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,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。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开端。科学制定并实施好泾阳县图书馆“十四五”规划,对于提升泾阳县图书馆事业发展水平,保障我县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权益,提升我县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和县文化旅游局要求,特制定《泾阳县图书馆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》。

一、“十四五”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

   (一)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       

以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图书馆建设的发展全局。坚诗“以读者为中心,以服务求发展”的服务理念,着力提高图书馆工作的服务质量,着力加强数字图书馆建设,增强自主创新能力,推动全县图书馆事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、和谐发展、跨越发展的轨道,将泾阳县图书馆建成有特色、现代化的新型图书馆,促进社会和谐发展。      

   (二)主要目标

县级公共图书馆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“十四五”期间,图书馆将抓住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和机遇,本着公益性均等性原则,推进图书馆事业顺利发展,使之成为市民喜爱的免费文化教育场所。

1、鉴于图书馆现处位置和面积明显不足的现状,“十四五”期间确保完成总分管制建设,与学校、机关和农村图书室建立联通平台,实现资源共享。

2、建立一个可同时满足三人以上使用的盲人阅览室,体现服务均等化原则。

3、对纸质文献实现图书数据化管理,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,提高服务效能和工作效率。

4、逐年增大藏书量,十四五末达到服务人口人均拥有0.2册图书。

5、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,逐年购进一定数量的电子图书,十三五末达到2T电子图书藏量。

6、加大图书流动服务,年均开展流动服务不少于8次。

7、加大地方文献收集整理。

8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,年均培训职工不少于4场次。

   (三)主要任务

1、加强党建工作,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。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,切实领会精神实质,内化于心,外化于行。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,纳入干部培训计划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,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。

2、围绕转型升级,推动图书馆事业实现新跨越。转变办馆模式,坚持以服务为本,变“被动服务”为“主动服务”,充分体现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。建设复合多元结构的资源体系,满足用户个性化和深层次需求。转变传统服务方式,服务重心从一般服务转向知识服务。转变管理理念,由“管理读者”向“服务读者”转型。推进图书馆业务工作的转型与重组。业务重点从“书本位”向“人本位”转移,从劳动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型。

3、立足资源共享,全面推进阅读推广联盟建设工作。完善联盟共建共享机制,推进联盟共建共享体系建设。推进联盟数字资源统采统购、文献联合编目、馆际互借、文献传递、通借通还、统一资源检索平台建设等工作,整合全联盟人才、技术、设备、场地等资源,建立全方位的共建共享体系,保障联盟高效运行。推进联盟文献联合流通和联合参考咨询工作。本着优势互补、资源共享的原则,开展联盟内文献联合提供服务,探索联盟文献联合流通服务模式。通过综合网络平台,组织有条件的图书馆,联合开展参考咨询服务。

4、坚持需求导向,提高资源建设水平。加强基础文献资源建设。建立“用户需求”驱动的文献资源建设模式,根据读者需要调整文献采访方针和采访计划,保障广大读者对常规文献的阅读需求。加强数字资源建设。适时调整纸质文献和数字资源的采购结构,在资源购置经费增长的前提下,逐步提高数字资源采购经费占资源购置总经费的比例。

加强地方文献建设工作。通过采访、征集、复制、呈缴、赠送等各种途径,保证地方文献入藏的系统性和完整性。图书建设地方文献数据库。按照《中国图书馆分类法》等相关标准和规范,做好文献组织工作。利用新的知识组织手段,对多种载体、多种类型的文献信息资源进行深度揭示。提高文献组织效率,报纸到馆当天提供读者阅读;期刊到馆后2天内提供读者阅读;图书、视听资料、缩微资料到馆后,10个工作日内提供读者阅读;数字资源安装更新后,立即提供读者阅读。

5、树立服务思维,确立“以读者为中心”的服务理念。

加强基本阵地服务,创新服务方式,保障读者基本公共文化权益。以满足读者需求、方便读者阅读为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,牢固树立服务思维,切实改善服务态度,提高服务水平,确保读者满意率达90%以上。积极开展个性化服务,加强为特殊人群服务。以残障人士阅览室为阵地,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适合残障人士参与的读书活动。建立亲子阅读基地,拓展服务空间和范围,最大限度培养少儿读者阅读意识和阅读能力。为各类残障人士,以及持证的老年人、下岗失业人员、低保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借阅服务,对失业人员、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再就业培训,并联合社会各界举办多样化的弱势群体服务项目。

开展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,丰富社会公众的文化生活。

6、围绕体系建设,积极开展延伸服务。加强分馆和服务点建设,提高分馆和服务点建设水平,丰富分馆和服务点资源类型和服务手段,提升服务水平,逐步建立起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相结合、传统借阅与新媒体服务相结合的丰富分馆和服务点服务模式。加大对社区图书馆的支持力度,完善流通网点建设,在财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建设汽车流动图书馆,实现对分馆和服务点服务项目的量化考核。积极开展图书馆服务进机关、进企业、进社区、进学校、进军营等活动,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,提供面向不同群体的、有针对性的服务。加强阅读推广,推进全民阅读。结合重要节日或社会热点,开展读书报告会、读书沙龙、读书节、读书月等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,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大型系列读书活动,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。

7、加强地方文献研究,注重地方文化传承体系建设。完善地方文献资源体系建设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努力建成各类型、多载体的地方文献系统,基本建成地方文献采购、征集、呈缴、交换、复制、数字化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地方文献建设机制。

8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,提高人才队伍素质。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,建立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。建设一支业务精、能力强、想干事、能干事的骨干专业人才队伍,建设一批具备较高素质的专业后备人才。加强人才培训,提高人才素质。建立全员培训的长效投入机制,结合事业发展要求,加强针对全馆职工的业务培训,着重加强图书馆专业、管理专业、计算机专业、重点文化工程等重点业务培训,培养高素质的“复合型人才”;并鼓励和支持员工利用各种渠道参加各类学历教育。完善人员考评机制。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,改进考核方法,通过考评激发图书馆活力,真正发挥绩效考核体系对图书馆工作的促进作用。

9、建立规划实施考核机制,明确规划考核的责任主体。将规划实施责任落实到相关科室和人员,分清责任并根据责任配置资源,加强规划建设的可考核性。在本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,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。

为实现“十四五”发展目标,我们将不断总结自身发展的经验教训,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信息技术成果,带领全馆人员开拓创新,踏实工作,把图书馆科学化、标准化、规范化的管理推上新台阶,为全县经济腾飞、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。 

二、“十四五”规划意见建议

(一)建议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、社会参与。加强组织领导、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。

(二)建议继续坚持重心下移、资源下移、服务下移,加强资源整合,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城乡基层延伸,完善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,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促进供需有效对接。

(三)建议立足实际,加强指导,统筹推进区域之间和城乡之间公共图书馆均衡发展,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,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。

(四)建议继续加强流动服务设施与数字服务设施建设。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、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,加强公共图书馆数字服务设施建设,并配置相应器材设备。